晚上洗碗時,撇眼看見yoyo在書房靠著我的瑜珈大球搖啊搖的看著聯絡簿(他總是有一堆創意動作),接著他匆匆忙忙跑去看書包,然後跑來跟我說:「媽媽:我不只一項作業沒帶,我有兩項作業沒帶回來。」剛掉了兩顆大門牙的yoyo講話的樣子真的好可愛,而且他自己主動檢查也很棒,聽到兩項作業沒帶我也沒什麼生氣(下午已經知道他漏帶一項數學作業)。

「ㄏㄚˊ!那是哪一項作業,要寫很久嗎?」

「考試訂簽」

「那還好啦!明天再早一點去學校趕快寫完囉,不過你明天要扣兩次電動哦!」(我們家的家規是少帶一項作業回家,要扣一次電動時間)

「好」

「那下次別這麼糊塗,回家時要記得檢查一下」

然後我轉身繼續去洗碗時就聽到yoyo大哭了!

我暗自翻了白眼,心想為娘的我和顏悅色,又沒罵人,是怎麼了!

但因為雙手濕答答,也知道他哭的時候去關心他,他反而會生氣,所以停頓之後,我決定洗完碗再去處理。

Yoyo很可愛,他是性情中人,想哭可以一秒掉淚,但哭完就好了,不會悶很久,最可愛的是,哭的時候只要有一條紗布巾或手帕就可以安撫他!

我看他自己去抽屜拿一條手帕,雙腳蹦、蹦、蹦用力跺步到客廳,然後躺在沙發上大哭。

我讓他自己哭一會兒,迅速洗完碗,深呼吸後坐到他身邊

「需要媽媽陪你嗎?」

Yoyo拿起蓋在他臉上的手帕,淚眼婆娑地點點頭

「是因為媽媽說你糊塗你生氣嗎?」

Yoyo搖頭

「那是因為不能玩兩次電動你很難過嗎?」

Yoyo還是搖頭

「那是什麼原因呢?媽媽想不到耶」

「我......….yoyo抽抽噎噎地說完後又大哭

(這答案出乎我意料,我一直以為是我說他糊塗或是因為不能玩電動,他才生氣大哭,所以內心有點翻白眼,沒想到原因竟是此!可見溫和地和孩子核對是多麼重要,我們常常因為內心自以為是的答案而生氣煩躁其實是誤會了孩子。)

「這樣啊!那我們一起來想辦法….你覺得你數練要寫多久的時間?」

10分鐘……不對,應該是10~15分鐘」

「那訂簽呢?你錯幾個要訂正呢?」

「我錯4個」

「那一個罰寫3遍,需要幾分鐘呢?」

「媽媽一個只要寫2遍啦,應該510分鐘」

「你看哦,15分鐘+10分鐘,你只需要25分鐘就寫完了,我們明天725出門就來得及了!」

「不要,我要720就出門」

「好,弟弟你明天可以配合早一點出門嗎?」

「耶!」沒想到momo竟然歡天喜地說好!太棒了

「媽媽:明天可以早一點起床嗎?」

「可以啊,但你今天要早點睡哦!」

「媽媽:我想要635就起床」

「好啊!那我來設鬧鐘」

雖然整個過程yoyo還是不停地擦眼淚,三不五時想到還是會大哭,以前我會覺得很煩躁,但現在我覺得無所謂,他想哭就讓他哭,陪伴他就好,但急性子的我還是會忍不住想快速解決問題。

反省檢討:

  1. 一開始應該先肯定他的正向資源:主動檢查功課
  2. 事後才意識到其實他是很負責任的,所以才會那麼緊張怕功課寫不完,但當下就只想到要解決他的問題,而忽略了去貼近他大哭的正向資源!
  3. 我常犯的錯誤是自以為孩子鬧情緒的原因而先煩躁,要時時提醒自己當下應該要去貼近孩子並核對,免得誤會而傷神傷心。

昨日剛好上完李依親老師的EQ課,和大家分享小小心得----孩子的氣質沒有好壞,不同氣質有不同的優點但也相對有其限制,而身為父母往往卻容易看到孩子可惜的地方或是想要他改變的地方,而忽略了孩子本身氣質的優點。所以當孩子讓我們困擾、生氣時,我們應該要多去瞭解他的天生氣質,正面看待他的優點,陪伴他發揮優勢,調整弱點,讓孩子可以自信的肯定自己。(ps:九個向度認識孩子的氣質:活動量、規律性、趨避性、適應度、反應強度、情緒本質、堅持度、注意力分散度以及反應閾。)

arrow
arrow

    two兔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