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薦給家裡有學齡前兒童鬧情緒、或常苦惱手足之爭的父母

李儀婷《孩子永遠是對的》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53057

1.png

 

其實一開始看書名,我直覺是不想看,孩子怎麼會永遠是對的呢?
接觸薩提爾對察覺自己情緒與如何應對幫助很大,但也不代表孩子永遠是對的吧?
後來是因為在網站買書,剛好看到有打折,就想說買來看看到底為什麼老師說孩子永遠是對的!(儀婷老師對不起啊!)
儀婷老師所謂的「孩子永遠是對的」,指的是孩子每個行為的背後,其實都有一個訊息要告訴大人們,只是大人們常以自己的觀點去解釋並急於解決問題,而忘了最重要的是去理解原因。
就像我即使接觸、認識且認同薩提爾,但一急起來就很容易想要盡快解決問題,沒耐心等孩子;但我覺得因為接觸了薩提爾,我懂得自覺、懂得反省,懂得每一次和孩子好好道歉解釋,並思考下一次該怎麼回應會比較洽當。
但如何回應比較好呢?因為慣性,其實我常常卡關,知道不應該怎麼說,但該怎樣說才能引導兒子正向思考,對我是很大的考驗!
《孩子永遠是對的》這本書的內容是儀婷老師和女兒對話具細靡遺的紀錄,這其中包含了老師的觀察、心情的轉折、如何透過對話把愛連接起來,這樣生動且深刻的種種事例,對我很是受用。

對目前的我而言,我最需要刻意練習的是
1. 超越情緒、跳脫觀點,貼近孩子的感受
2. 改變慣性姿態(威脅~~如果你不怎麼做,我就會…)
3. 練習從負向行為中看見正向的欣賞
我會努力努力再努力~~

arrow
arrow

    two兔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