薩提爾刻意練習2「覺察自己,深呼吸~」

其實這次對話完全沒薩提爾,只是控制住我滿腔的怒火了!

20180906「覺察自己,深呼吸~」

晚上momo寫完作業想看電視,但yoyo還沒寫完,所以我請他等yoyo寫完再一起看。(因為客廳和書房是開放式的,yoyo會不專心)

momo不高興說他沒事做

「你可以先看書啊,聯絡簿有一項作業是閱讀一本書,你不是還沒看嗎?」

「我不要,我730才要看」

「你不是說你沒事做嗎?你可以現在看,730yoyo寫完作業就可以一起看電視了啊」

「我不要,我730才要看」

「那如果爸爸730回來,你是要看書還是要看爸爸玩電動?」

「看爸爸玩電動」

「所以啊,你現在看書,等下就可以看電視或看爸爸玩電動不是剛剛好嗎?」

Momo不回答也不理我,杵在那臭臉不動

寫到這,我發現我的對話問題出在哪裡了,我太快想解決問題了,其實我應該先停下來,同理他想看電視卻因為yoyo而不能看的心情!

我看著momo,心想:反正他作業也寫完了,逼他看書也不好,算了就讓他自己決定好了!我轉身洗碗去。

整理完廚房後,發現730了,我婉轉提醒momo

momo,已經730囉」

Momo不理我,繼續玩,

又過了10分鐘

momo,你不是說730要看書嗎?現在740了耶」

Momo還是不理我,繼續玩

我有點生氣了,但不知該怎麼說,所以先深呼吸走去兒子房間整理衣服,

一打開房門,發現冷氣、電燈竟然都開著

「為什麼電燈和冷氣都開著的啊?」

「我開的」momo回答

「你電燈和冷氣做什麼?」

「我要去房間玩啊!」

我瞬間火上來

「你不是說730要看書,現在都快8點了,你還要來房間玩?」

「那你想怎樣!」momo大吼

媽媽理智線斷了~~正要破口大罵時,我忍住了,深呼吸~~走到他面前

momo,是你答應媽媽730要閱讀,但是媽媽提醒你都不理,你一直玩玩具,又開冷氣要去房間玩,現在不是媽媽要怎樣,是你到底要怎樣!媽媽現在要去洗澡了,你自己決定現在這個時間你要做什麼!」

說完我就去洗澡了!

【其實我完全沒用到薩提爾對話,但至少我做到一件事了,我覺察自己爆怒了,我有停頓,沒有怒吼,我選擇溫和且堅定的告訴他!在我功力還沒升級前,我肯定自己有做到這樣就有進步了!】

工商時間插播:介紹另一本教養好書:《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》

結局是好的~~

我在房間吹頭髮時,momo竟然開個門縫探頭進來了

「媽媽:我可以吃點心嗎?」momo小心翼翼地問

其實對我而言,momo這樣的行為其實是進步很大的,因為以前只要他情緒上來,他是完全進入真空狀態,沒表情不說話,怎樣都不會給你回應,就是一個木頭人!所以他主動來開門詢問,我其實是很驚訝的!

後來偷偷問yoyo,弟弟有沒有唸書,yoyo說他沒看書,但有去聽英文作業!

我覺得這樣就夠了,給他一個小叛逆空間,但另一件事他有去做了!

之後,先生告知他回家時,momo有說媽媽在生氣,一開始還把哥哥拉下水,後來承認自己是主因,也因為我有先傳line告知先生momo的事,所以先生能淡定地處理。

【事先讓隊友明白狀況,有好隊友合作也很重要!】

睡覺前,先生請momo跟我道歉,我原本認為以momo的個性應該是不會說的,沒想到他竟然很小聲地說了,但當時他全身包著棉被,扭扭捏捏的

「媽媽不要抱棉被人啦,我要抱我的momo啦」

聽到我這樣說,momo露出他的笑臉和媽媽抱抱了!

【這時我就閉嘴了,以前的慣性就是會忍不住還是要講一下,現在知道忍住不說反而比較好,其實孩子心裡都知道的!說了就變嘮叨了,氣氛就又要僵了!】

arrow
arrow

    two兔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