薩提爾刻意練習1「兄弟齊心,斷娘腦筋」

不練習就會恢復慣性,接觸三年來,屢屢被打回原形。從參加工作坊到今天10天,原本還有點開心,都沒有生氣動怒,面對哭泣鬧彆扭的兒子也都記得停頓,保持心情穩定,甚至停頓幾秒後,福至心靈地想到momo為什麼說永遠不想上學的原因。但~~人真的不能鐵齒啊,今天和好姊妹約會聊天,分享自己十天沒動怒的好成績後,下午兒子的考驗一來,就又破功了!

崇建老師和儀婷老師都建議最好有三人小組,定期聚會刻意練習,薩提爾的應對姿態才能逐漸熟練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,但要找到能時常相約練習的三人小組實在需要天時地利人和,所以我決定自己記錄,期許每次進步一點,成長一些!又想:如果這些記錄,能讓大家有一點點的小心得,或者給我一些建議,也挺有意義的!

40009897_10157755712144447_8705012287871647744_n.jpg

薩提爾刻意練習1完整版20180822「兄弟齊心,斷娘腦筋」

下午在大雨中去接兒子回家(桌球課),

走進社區大廳後,當我和管理員先生說話時,發現兒子正在大廳裡把雨傘的水甩乾,把大廳地板弄得濕答答的!

我趕緊制止說:「不行在這裡甩雨傘,因為大家都會經過這裡,濕答答的會滑倒,而且會踩得髒兮兮,剛剛婆婆才把這裡拖乾淨耶,你們現在弄得濕答答,婆婆又要再拖一次地了。」

在教導的同時,看到yoyo還在開開關關雨傘,因為他常漫不經心地沒聽大人說話,我就又念他怎麼還在玩雨傘,他回答「因為我關不起來」的同時,又開開關關了幾次,所以連電梯前也濕答答了!

進了電梯後,我忍不住又問他們知不知道為什麼不能在大廳甩傘,

只見yoyo扁嘴斜眼,一臉不耐煩。

「你在生氣嗎?」(唉,我忘了深呼吸,所以語氣很急很快)

Yoyo眼眶紅紅快哭了

「媽媽只是在教你,又不是在罵你」(心中有微怒火,我已經很溫和了好不好!)

Yoyo流下淚哭著說「你有罵」

「好,請問哪一句話你覺得我在罵人?」

這時Momo淡定補一槍:「你剛剛明明就有罵人」(啪!理智線斷裂!)

「你們弄濕地板,媽媽只是教你們不可以這樣,只是教你們就說我在罵人!」

然後就是我滿懷怒氣,yoyo大哭,momo裝沒事很淡定地進門!

進門的我不講話去廚房整理東西(因為理智線斷裂,忘記要深呼吸感受自己)

Yoyo繼續大哭,momo把東西收好就去洗澡了,

一走出廚房,yoyo忍著眼淚,帶著微笑來跟我說「媽媽,我愛你(現在想想他應該是來討愛的,其實這對他來說也不容易啊!)

我回應他:「媽媽也愛你,剛剛媽媽真的不是在罵你

誰知Yoyo又開始大哭了

我帶著他去沙發那哭,拿手帕給他擦眼淚,

等他哭一會兒,

我問:「為什麼你覺得媽媽在罵你」(這次我有深呼吸,壓低放慢語氣)

「因為你很大聲」yoyo一邊大哭一邊說

「好,那媽媽以後不要那麼大聲」

yoyo哭聲漸小,我以為事情結束了,但就在我伸手去幫他擦眼淚時,他竟然把我的手甩開,用生氣的重鼻音回應!

「你又來了!」(因為yoyo這一年來,每次在他受傷或哭泣時,只要有人前去關心他,他就會大發脾氣,我很不喜歡這種行為,加上我還沒安頓好我的情緒,所以一看到他這樣,我火又衝上來!這是我下一個要練習的課題)

我起身,看他發脾氣幾秒鐘,這時momo洗完澡出來玩電動,我選擇離開冷靜,讓電動轉移yoyo的注意力!

幾分鐘後,眼看yoyo已經沒事地看弟弟玩電動,兩人還會討論,我靜靜站在一旁觀察(其實心裡有點著急,因為弟弟的電動時間早已經超過規定時間五分鐘了!)

momo你應該玩超過五分鐘了吧?」

「對啊」

「那你為什麼還在玩呢?」

沒回應,繼續玩

momo請你關起來,時間超過很久了!」

又拖了幾秒,終於關機了

Yoyo這時又走過來對我說「媽媽對不起!」

「媽媽也對不起~~媽媽不應該這麼大聲,媽媽只是因為你們都說我罵人我才會生氣(事後反省:老實說,當時是有點驚訝的,所以反應的不是很好,這時應該要深呼吸停頓一下才是,而不是馬上回應)

Yoyo又大哭衝去浴室洗澡了(是怎樣,我又怎麼了~~)

我只好三聲無奈轉頭去洗菜,順便line好姊妹報告我破功了,或許敘述就是療癒,我開始冷靜檢討,回想剛剛的姿態和語調好像都不及格,我雙手環抱胸前,語氣頗冷淡,換句話說就是不夠誠懇吧!

不久,yoyo洗完澡出來了,換他玩電動五分鐘,五分鐘過後,他關了電腦,我走了過去,yoyo再次看著我跟我說對不起(感謝我的暖男yoyo啊~~,他這樣真不容易)

這次我蹲了下來,微笑看著yoyo(很真心),然後張開雙手抱著他

yoyo,謝謝你跟媽媽說對不起!」(肯定正向資源)

這時最讓我驚訝的事是,一直冷眼背對我的momo,突然也小聲地說「媽媽對不起」(雖然他還是背對我,而且超小聲地說,但我知道這對他而言是不容易的)

我抱著yoyo,看著momo

「媽媽也要跟你們說對不起,(停頓)下次媽媽會記得小聲一點提醒你們」

yoyo笑了,他很開心地點頭說好,momo則是轉身繼續摺他的色紙。

三秒後,yoyo又帶著他的天使笑容來問「媽媽,我可以看電視嗎?」

「可以啊!但記得要遵守時間30分鐘」

「好!」

然後我就又去廚房煮晚餐了!

這次30分鐘到,我聽到平常最愛看電視的yoyo大喊

momo,關起來,30分鐘了!」

 

總結反省:

  1. 真的要跟孩子多學習!若不是yoyo不放棄地跟我說對不起,我還真不知要怎樣下台階。(幸好,我常常肯定他願意說對不起的勇氣!)
  2. 停頓很重要!當下不要馬上慣性反應,記得停頓深呼吸,先讓自己穩定下來
  3. 是不是真心的,其實對方很容易從你的姿勢和語態知道啊!
  4. 有好戰友也很重要,好姊妹能適時讓心情抒發,也會從旁鼓勵!感恩
  5. 回想為什麼教yoyo不要甩雨傘,yoyo會扁嘴生氣,才想到在回家路上,他已經被媽媽念一次了(一個超大水坑,momo繞過去,他則是直接踩過去,褲子都濕了)!
  6. 我為什麼也會因為yoyo扁嘴而發怒呢?我發現熱到流汗時,我很容易暴躁,另一個原因就是:我的冰山:我已經是一個很認真學習的媽媽,我對兒子已經夠好了,明明沒有兇,還被兒子指責大聲罵人!(我這麼認真兒子卻不知道,悶!)

 

好啦~~寫了兩天,好累,但書寫的過程,我自己得到很多,感謝看倌們耐心看完這長篇碎唸,也請不吝指教囉~~

arrow
arrow

    two兔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